歷奇領袖培訓計劃2023

無國界義工
無國界義工

 

計劃特色
1歷奇領袖培訓計劃著重全方位的培訓,參加者完成工作坊及訓練營的訓練後,將可在導師的指導下獲取實際帶領歷奇活動的機會,藉此考驗過人的實力及汲取經驗。

2歷奇領袖的訓練結合了外展訓練、歷奇輔導等訓練元素,參加者將要動靜皆宜,在理論和知識結合的訓練活動中體驗團體生活,從而認識及改變自己,建立團隊精神,克服個人心理障礙、啟發個人領袖特質,增進人生經歷。

3歷奇領袖工作坊包含不同範疇的知識及技能:歷奇輔導理論、解說技巧、領袖及團隊技巧、溝通技巧、義工帶領技巧、活動帶領技巧、兒童心理等,以培育青年歷奇義工領袖的全人發展為訓練目標。

4歷奇領袖培訓計劃的學員將在本會導師的指導及協助下,與其他學員一同參與訓練、組織及參與多元化的義工服務,藉此引導參加者逐步掌握歷奇活動的帶領技巧,除此之外,學員亦可透過親身體驗帶領其他人士進行義工服務,目的為讓學員能從訓練期間學習到的領導才能能學以致用。
無國界義工
計劃目的
1協助參加者認識歷奇輔導活動的基礎理論;

2協助參加者認識義務工作的概念及培養義務工作的積極態度;

3協助參加者成為一位歷奇義工領袖,通過訓練及實踐,掌握帶領歷奇活動的技巧;
及掌握籌備及執行義工服務的技巧;

4透過工作坊、訓練營及義工服務,培養參加者之良好個人素質,提昇參加者的內省能力、
領導才能、紀律精神、團隊精神及對義務工作的熱誠;

5培育參加者正面的價值觀,發揚助人自助的精神、發展個人才能及成為良好的公民;

6透過歷奇輔導,培育參加者成為本會具質素的義工領袖,協助母會持久發展不同型式的義工服務,
以至協助發展本會之義工服務團隊;

7協助本會推行2023-2024年度之各項義工活動及青少年暑期活動。

計劃簡介
歷奇領袖培訓計劃是無國界義工以歷奇為本輔導為主的領袖訓練計劃,以培訓青少年的領袖才能、團隊精神、組織能力及普及義工運動為理念,由2006年至今一共培訓了逾447名青年歷奇領袖。

無國界義工的訓練著重理論與實踐的相輔相成,歷奇領袖培訓計劃透過一連串的歷奇訓練項目,提昇青少年對歷奇輔導活動的認識及學習如何有效帶領歷奇活動;不同範疇的領袖工作坊、充滿挑戰的領袖訓練營及身體力行的義務工作實習,為參加者帶來逾155小時的訓練和實習機會。完成整個計劃及表現良好者將獲本會頒發歷奇輔導基礎證書。

計劃內容: 迎新日、義務工作啟導日、歷奇領袖日營、歷奇輔導工作坊、歷奇導師訓練營、(實習)義工服務、嘉許典禮

計劃日期:19/6–27/8/2023 (請參考詳細計劃內容)

年齡:15~23歲青少年(升讀中五或以上程度)

名額:30人

費用:$500.00(截止報名日期:16/6/2023)

報名前請將款項存入:
 本會匯豐銀行帳戶號碼:124-788688-838
 本會中國銀行帳戶號碼:012-551-100-39668
 FPS 轉數快付款識別碼:5318753
 付款後請妥善保存銀行入數紙或螢幕畫面以茲證明。
 並請於登記報名後盡快以電郵把繳款憑證上傳有予本會跟進。

獎學金:能全期出席及表現優秀的青年領袖可獲頒發獎學金(金額等同所繳之費用)
導師:資深專業註冊社工、本會歷奇輔導培訓顧問、本會歷奇輔導高級導師、本會歷奇輔導中級導師、本會歷奇輔導初級導師

 

詳細計劃內容
無國界義工
第一階段(領袖迎新及啟導日)
內容:領袖迎新日、義工領袖啟導日、帶領活動技巧

日期

時間

  項目

地點

19/6/2023(星期一)

18:00-22:00

迎新/義工領袖啟導日

1

備註:第一階段必須全期出席 (訓練時間:共4小時)
地點:香港西營盤高街二號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三樓禮堂 觀看地圖
第二階段(歷奇領袖工作坊)
內容:歷奇為本輔導七大基本原素、工作者素質及操守、安全及風險管理、小組發展階段及引導技巧、歷奇活動帶領技巧 、解說技巧訓練、歷奇領袖日營、兒童心理特徵、溝通及輔導技巧 、營務活動義工大會、無國界義工日工作人員大會

日期

時間

  項目

地點

20/6/2023(星期一)

18:00-22:00

歷奇領袖培訓計劃簡介會、歷奇為本輔導七大基本元素、歷奇工作者素質及操守、安全及風險管理

1

23/6/2023(星期五)

18:30-22:00

小組發展理論/帶領小組互動技巧工作坊

1

24/6/2023(星期六) 14:00-18:00

帶領團體康樂活動技巧

1

25/6/2023(星期日)

09:00-18:00

歷奇領袖日營

3

26/6/2023(星期一)

19:00-22:00

歷奇活動解說技巧 I

1

28/6/2023(星期三)

19:00-22:00

*

歷奇活動解說技巧 II

1

5/7/2023(星期三)

18:00-22:00

兒童心理特徵、溝通及輔導技巧

1

7/7/2023(星期五)

18:00-22:00

營務活動義工大會

1

6/8/2023(星期日)

09:00-13:00

帶領義工技巧

1

6/8/2023(星期日)

14:00-18:00

無國界義工日工作人員大會

1

地點:
1香港西營盤高街二號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三樓禮堂 觀看地圖
2香港西營盤德輔道西246號東慈商業中心605室 觀看地圖
3待定

備註:
1參加者必需出席所有訓練項目。
2未出席有△ 之訓練項目將不獲安排參與暑期活動營務實習。
3訓練時間:共約42.5小時

第三階段(歷奇導師訓練營及營前會)
進入第三階段之要求:出席第一及第二階段有*之活動

歷奇導師訓練營營前會
內容:分組、簡介訓練營程序
日期:24/6/2023(星期六)
時間:19:00-22:00
地點:香港西營盤高街二號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三樓禮堂 觀看地圖
備註:參加者必須出席 (訓練時間:共3小時)
>>>營前會後各參加者需自行召開會議商討組務

歷奇導師訓練營
內容:遠足、野營/宿營、野外鍛鍊、團體歷奇、帶領歷奇活動實習、解說技巧實習、小組分享
日期:1-2/7/2023(兩日一夜)
時間:1/7/2023 08:00 – 2/7/2023 16:00
地點:待定
備註:參加者必須全期出席 (訓練時間:共32小時)
無國界義工
第四階段(實習.義工服務)
參加者必須完成以下實習階段要求之工作:

項目

日期

備註
青少年暑期營務活動

17/7-18/8/2023 期間

1參加者須出席兒童心理特徵、溝通及輔導技巧營務活動義工大會
2參加者將可獲安排參與一至兩項三日兩夜宿營營務活動
<請按此了解營務活動之大概日期>

無國界義工日

20/8/2023(星期日)

 參加者須出席 6/8/2022(星期日) 帶領義工技巧工作人員大會

地點:本會義工會議中心及各服務舉行地點
服務對象:兒童及青少年/全港市民

備註:
1參與訓練不足80小時或訓練期間表現/言行未達本會對義工領袖之最低要求者,本會將不會安排任何實習機會。
2未有出席兒童心理特徵、溝通及輔導技巧及營務活動義工大會或會議之參加者將不獲安排參與暑期營務實習。
3暑期營務活動主要為帶領兒童進行不同形式的成長訓練活動,服務內容包括野外活動、歷奇活動或營務活動。
4暑期營務活動內之交通、膳食及住宿費將由機構支付,參加者不需另行繳付,唯會議期間之車資及膳食則自行支付。
5參加者必須參與實習(義工服務)時間不少於98小時,否則將不獲頒發任何證書。

 
第五階段(嘉許)
無國界義工二十及二十一周年會慶暨義工嘉許典禮
內容:頒獎典禮、分享
日期:27/8/2023(星期日)
時間:19:00-22:00
地點:待定
費用:待定

備註:義工嘉許典禮將以宴會形式舉行,參加者可自由選擇自費出席與否;
一一一未能出席典禮而獲授證書資格之參加者可於4/9/2023後預約親臨本會總辦事處領取。
頒發證書資格
無國界義工
參加者須知
(一)本計劃屬義務工作性質,並非康樂及娛樂活動;參加者報名前請先行細閱參加者須知及完全接納參加者須知內闡述之內容;有意參與之申請者請親自填寫報名表,以此表示參加者本人已清楚明白本計劃的參加者須知及各階段之備註事項。
(二)本計劃為一項持續三個月之領袖訓練活動,參加者必須最少出席各階段之最低要求方可獲頒發證書。
(三)參加者填交申請表後須附上繳費證明文件,請妥善保存銀行入數紙或ATM通知書正本或轉帳畫面以作憑證。
(四)提供虛假繳款資料屬詐騙行為,請各填表人士切勿以身試法及浪費本會義工或工作人員的寶貴時間。
(五)除非參加者之申請不被接納,所有於遞交報名表後中途缺席、退出者,所繳費用將一律不獲退還。
(六)本年度訓練計劃不設面試,唯訓練期間表現未達本會對義工領袖之最低要求者,本會有權終止其參與往後訓練及服務實習的權利,以免影響本會的形象及服務質素,參加者不得異議。
(七)如因活動滿額而未獲取錄,無國界義工將於 2023年7月14日前以支票形式退回全數款項。
(八)本會將提供每位參加者一件義工制服,請參考本會提供之尺碼標準,不設更換。  本會義工制服尺碼列表
(九)如參加者於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之出席率不足或於訓練營期間表現欠佳,本會將保留權利取消該參加者參與餘下所有階段的活動。
(十)參加者必須全期出席第三階段之訓練活動,本會不接受任何遲到或提早離營之申請。
(十一)第三階段之義工領袖訓練營或歷奇導師訓練營為一項挑戰毅力的戶外鍛鍊,參加者或需步行不少於10公里的山路及於郊野露營,參加者須確信個人的體質適合參與此計劃。

(十二)第四階段之服務訓練包括一個自籌服務、二項青少年暑期營務活動及無國界義工日。
(十三)參加者同意本會使用在計劃中收集的個人資料、相片、影像及活動記錄作本會活動宣傳之用。
(十四)完成整個訓練計劃並達至本訓練計劃最低要求之參加者,可獲本會頒發”義工領袖基礎證書”。
(十五)由於疫情關係,計劃內容及服務安排或會受不同情況而作出調整,計劃提供的服務日期、地點及程序只供參考。
網上報名
現正公開接受報名

 

 

無國界義工
無國界義工
無國界義工
無國界義工無國界義工無國界義工
Change this in Theme Options
Change this in Theme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