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養兒童計劃問與答

無國畀義工.助養兒童計劃

助養兒童計劃問與答:
1. 助養兒童計劃的宗旨是甚麼?
本計劃是以「一助一」的模式進行,宗旨是為世界各地有財務壓力的兒童提供基本的日常生活所需,例如食物、衣服、文具及書雜費等。
2. 誰是受助養的對象?
絕大部份的受助養兒童年齡都是十八歲或以下,非洲地區大多為孤兒、被遺棄的兒童、單親兒童或赤貧家庭的兒童。
3. 受助養兒童在哪些國家?
本會目前主要的服務對象生活於非洲肯亞及國內偏遠的山區。我們現正積極擴展服務範圍至其他有需要的國家。
4. 如何確保捐款送到受助養兒童手上?
所有的受助兒童都會通過獨立的審查,以評估申請受助養兒童的需要,如情況屬實,本會將會透過本會在當地的合作團體把生活費親手交予受助養兒童的監護人,為受助養的兒童購買食物及生活用品。另本會義工亦會不定期的探訪受助養的兒童,以確保助養生活費如實運用。
5.助養款項如何分配?
每月一百八十元的捐款中約一百四十四元用作助養兒童的糧食、衣服、日用品及住宿等用途;二十二元撥 入儲備基金,作為緊急儲備之用,如醫療支出、持續援助因助養人斷供之助養兒童、改善當地學習環境等。
最後約十四元用作服務的必須經費,如寄遞郵件的費用、印刷費、銀行手續費及義工交通津貼。
6. 助養者將收到那些資料?
當收到第一次捐款後,我們會在一個月內寄上受助養兒童的個人資料表及相片,此後本會將每年寄上一次受助養兒童的報告及近照一張。
7. 收據將會在何時寄給助養人?能夠作為退稅之用嗎?
為了減少行政支出,收據會在每年四月中寄出。本會為香港特區政府註冊之慈善團體,捐款達$100或以上可以作為退稅之用。
8. 助養者可以探訪受助養兒童嗎?
在寄給助養者的資料中會有受助兒童的地址,助養者可以書信與助養兒童聯絡,助養者亦可以自費探訪助養兒童;另外,本會亦會不定期地組織山區義工服務及探訪團,歡迎助養者自費與我們一起到訪山區及探訪助養的兒童。
9. 助養者如何與受助養的兒童聯絡?
助養者可透過郵寄信件或小郵包與受助養的兒童聯絡,但請助養者注意以下事宜:
●由於助養的兒童絕大部份居於交通極不方便的山區,郵寄約需要數月的時間。而山區郵政較為落後,有可能出現郵誤的情況。
●因山區極為貧困,助養的兒童有可能會提出一些物質的要求,我們不可能在這方面進行監察,希望助養人審慎的考慮,免得小朋友產生依賴的心態及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為保護私隱,本會不會將助養者的個人資料透露予受助養的兒童或其監護人,如助養者希望與受助養的兒童書信往來,請不吝交由本會代為轉寄。

返回助養兒童計劃主頁 助養兒童計劃.facebook專頁

 

Change this in Theme Options
Change this in Theme Options